您的位置: 汉源法院网 > 司法调研 > 详细

围绕中心 建设队伍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5:10 点击量: 28849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一直以来,汉源县法院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贯穿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创新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如何在推动和创新党建工作过程中,避免出现党建工作和审执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促进党建工作和审执工作的同向发力、融合互动,成为当前一段时间汉源法院提升党建工作的思考方向。

一、抓党建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建设的根本要求

要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难题,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就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围绕中心就是要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任务作为根本,党组织要切实做到心中有大局、眼前有目标、手里有计划、脚下有方向。审判执行工作就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在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建设的过程中,抓党建就要牢固树立保障审判、服务审判的理念,实现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的有机融合。

一是要以党建工作端正司法信念,通过党的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讲党课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方式,教育引导全院干警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法律和实践的检验。同时开展反面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前往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时刻提醒全院干警守底线、知敬畏。

二是以党建工作改进司法作风,在支部活动中,加强对干警的教育监督管理,不断巩固和深化重大主题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十个严禁”规定,院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将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党建工作相结合,不断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严格执行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四类案件”制约监督机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正风肃纪,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对违规干预案件审理、以案谋私、充当司法掮客的行为,坚决“一案三查”。

三是以党建工作提升司法能力,丰富干警的党组织生活,将支部活动与工会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庭审观摩、裁判文书点评等活动,提高全院干警的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信息技术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大力推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带队建是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的发展方向

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过硬政法队伍的明确要求,带队建就是要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警担当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成为过硬政法队伍的核心骨干力量,为优质完成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要通过党建带队建,队建促提升,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一是要提升基层的组织力,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让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汉源法院于今年对党支部进行了调整,在民商事、刑事(环境资源)、行政、执行等专业化审判庭室设立“司法职能型党支部”,立案、审管、办公室、政治部等综合业务部门和后勤综合部门设立“综合部门联合党支部”,增设九襄法庭、大树法庭党支部,在审判疑难案件、重大刑事案件、涉黑涉恶案件时,如有必要则在专案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真正实现“支部建在庭上”。

二是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坚持审判新生力量与党建后备力量同步培养的理念,将审判部门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党支部担任支委,同步提升审判队伍和机关党委、支部支委的战斗力,让审判队伍革命化,党建队伍专业化。党建工作队伍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学历层次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经验不断丰富,将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员额法院人才培养机制应用到党建人才培养,与积极参与县级组织部门、上级法院党务人员培养计划,加强向兄弟单位党务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和学习取经,利用学习强国、融学、法官网络学院等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满足干警的学习需求。

三是激发干警的向心力,将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作为政治教育和思想宣传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全院队伍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的重要手段,以有形有实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感召、教育、激励全院干警,不断推动全院的审判质效科学提升。近三年,我院先后受到国家级集体表彰2次,省级集体表彰5次,省级个人表彰15人次,市级集体表彰18次,市级个人表彰28人次,在审判执行、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中,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能体现时代精神和法院精神的先进模范。院党组将这些先进模范放置在重要的工作岗位和党建岗位上,并将评先评优情况作为职级晋升、绩效考核、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参考指标,以此激励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提升全院向心力和凝聚力。

三、促审判是服务群众司法需求的重要途径

人民法院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人民法院的直接映射,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上,全面贯穿于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诉讼制度机制改革,提升审判质效,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的重要途径,将党建工作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融合,是促进审判提质上档的有效路径。

一是紧抓多元解纷机制,创新实践“枫桥经验”。以九襄法庭家事审判工作为试点,建立“乡镇司法所、村组调解组织、人民法庭”三位一体的调解模式,增设九襄法庭党支部,庭长任支部书记,将支部工作开展和家事审判有机结合,选派年轻党员担任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九襄法庭支部积极与辖区内社区、村(居)委会开展支部联建,成立家事调解室,聘请社区、村(居)委会、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等担任专职家事调解员,与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社区、团委建立衔接工作站点,建立家事审判“多元化调解中心”,将大量的家事纠纷化解在立案阶段或者审前准备阶段,与公安、司法局、妇联、教育局、关工委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与民政、社区、乡村对接联系,以座谈会、研讨会和联席会等形式开展工作,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

二是巡回审判让公平正义深入田间地头。在家事审判团队设立党小组,由资深员额法官担任党小组组长,按照党领导一切的方针开展团队工作,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家事审判团队的工作准则。针对九襄法庭辖区幅员广阔,且多为偏远山区的地理特征,家事审判团队将庭审作为审判常态,将家事巡回审判作为补充,尤其是涉及赡养抚养案件、土地承包、相邻纠纷案件、残疾人诉讼等案件,家事审判团队主动上门,送法下乡,巡回审理,并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巡回审判,有效降低了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是党建品牌引领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选派党员干警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和村(社区)的法律顾问,通过“双百四进”、“法庭开放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当地群众自觉把法律作为指导和规范自身活动的行为准则。通过开展党建移动课堂活动,提高基层依法协调纠纷、解决问题能力。九襄法庭庭长以“让法治的阳光照耀大美九襄”为题,为九襄镇100余名镇村(社区)党员干部讲授法治专题讲座。

近年来,汉源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着眼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拓宽党建工作路径,积极寻求法治建设、司法改革、延伸法律文化各项工作的新突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汉源法院将继续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积极践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法治精神,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